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

逆風前進-水泡的意義

我們一直都習慣平順的生活,一直都習慣在固定的生活圈移動。活在台灣,但是很多地方我們並未踏足過。也許有人熟悉東京的街道勝過屏東或是台南的小城,也許有人在香港某些餐廳吃飯的次數多過台南溫暖的小吃攤。


逆風前進的路途上,水泡從團員們的腳底一顆顆冒出來。有的很快就被繼續的急行軍踩破了(痛),有的為了衛生和健康因素刺破(痛)後敷藥,有的來不及破又在水泡中長了泡中泡(痛),有的是破了的地方又長了新水泡(痛),有的似乎要開始長繭(痛)。作為一個記錄者,這每天的疼痛連旁觀者都心驚。


一連串的疼痛究竟有什麼意義呢?我相信每個步行的人都有他的解讀,因為這個定義和解讀,他們有了繼續前進的力量。


對我來說,每個疼痛,每個水泡,都在提醒我們,親吻土地要認真,要切記過去不分藍綠所犯過的錯,不要再重新走過去錯誤的步伐。他是懲罰,也是救贖。就算那些錯誤不見得是我們所造成的,今天我們一樣要警惕自己,謹記在心。


只要熬過去,疼痛就會消失,風景就會清晰。然後我們慢慢就可以當起全台灣人的眼睛,替大家瀏覽這個國家的新視野,新美麗。